St.等伞

◤»欲速则不达
»北米/别的暂时不想写
»心存希望 闭眼奔跑◢

©St.等伞
Powered by LOFTER

一段随想,关于写文。

本来我的愿望只是写写同人而已,但想不到会有人点赞了。

当一个人得到了成绩,难免会有欲有求,想涨粉,想得到肯定。但我后来产出的文并没有进步。

我在文字里堆砌很多的优美语句。我以为这样文字就可以很好看。但实际上,我半夜再看一遍写完的文,什么感觉都没有。不觉得甜也不觉得虐,虽然场景惊心动魄,看起来很好看,但是那没有灵魂。

没有主题。主题是什么,其实我写之前根本没有想好,你想表现什么?

但是我不知道,我很迷茫。

仅仅是为创作一个故事而写一篇文章吗?那么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么?是给cp发糖还是玻璃渣?想锻炼文笔或者是描述一个故事?

文手就是讲故事的人,成功与否在于你能否把这个故事讲清楚,使其娓娓动听。描写,抒情,叙述,说明,以及修辞,比喻,拟人,对偶,排比,引用,这些都只是协助故事成型的手法,而不能成为故事的主心骨。主干是剧情,剧情是没有技术含量的,无论是一个碌碌终日的上班族还是文手都能写出来,只要把剧情想到。

描写和语言的叙述,就是其中一个区分文手水平高低的标准。(当然剧情也很重要,,剧情烂的也不是好文,,这个后面会讲到。)如果你写的人设就是到处抄大大的,傲娇就是“哼才不喜欢你呢”,高冷就是“月光映着他苍白的脸,冰冷的眼神中没有一丝温度”,这样的东西谁都会写,用不着你来写。

连用自己的语言说话都不会,这样的你还在写到处拼凑而成的文。

但是光有描写和语言是不够的。剧情才是故事的主干,所以假如连剧情本身都乱七八糟,再好的描写也没有灵魂。

再说回我自己,我感觉我写文章就像做数学题一样,乱七八糟。

还有文风也很不讨喜,总有一种太满的感觉,没有想象空间,不写得很满却说不清楚。

我就像《傲慢与偏见》里的柯林斯,自卑又自负。想写出所谓只有我能写出来的东西,却完全不着边际地写着乱七八糟的文,然后陷入自我嫌弃的泥潭。我想快点把以前能好好写作的自己找回来。

也许初生牛犊真的不怕虎,我初三第一次跑800米之前也没有想过自己能跑成什么样子,于是我跑了全班第一。后来就自负啊,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啊,虽然成绩有进步,但是后来一些在后面的人跑到前面去了。然后,第一离我远去。

我现在就是这个状态,非常想写文却不知道应不应该写,因为写出来依然是高产低质。

因此感到非常沮丧。不知道为什么,,

心智不够成熟。

急需进步。望共勉。

写给自己,因为真的没有人会看(。)

如果你看这里,请不要吝惜你的评论,谢谢。

评论(6)
热度(3)